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遊民養雞種菜-中國時報

遊民養雞種菜 自給自足賣光光

  • 2011-12-27 02:04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【洪璧珍/彰化報導】
  拉他一把
 ▲彰化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黃建棟(左後)每天都到庇護農場觀看工作人員餵雞。(洪璧珍攝)
  拉他一把  ▲彰化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黃建棟(左後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天都到庇護農場觀看工作人員餵雞。(洪璧珍攝)
     
        冷風颼颼,北部近日為了如何驅趕遊民而鬧得烏煙瘴氣。在彰化縣員林鎮,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所的十餘名街友,正在庇護農場內養雞種菜,他們種出有機無毒的菜,自給自足,還可供餐給社區獨居老人,第一批養的二百隻雞也被搶購一空。
     愛加倍成員由員林基督教靈糧堂的教友組成,九十八年五月起在員林公園設點,每天中午供餐給街友與三餐不繼的民眾。去年七月搬到崙雅里,並附設「溫暖之家」,提供街友一個遮風避雨、三餐溫飽的家。
     協會總幹事黃建棟說,溫暖之家成立一年多來,陸續有各地街友前來求助。經健康評估,太老的、生病的就通報縣府社會處轉介安養機構,如今約十五人能夠生活自理,長期留下來。
     這些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的街友,每天除了早禱的心靈重建課程,均分配不同的工作,包括環境清潔、到學校收餐、替社區獨居老人送餐,還有人定期到醫院義賣,其餘則到庇護農場養雞種菜。
     庇護農場的二、三分地是熱心教友提供,有雞舍,種滿地瓜葉、茼蒿、油菜等作物,還有一大片餵雞的艾草。雞糞又成了最佳的有機肥。
     還有教友送來的芭樂、蘋果、木瓜過熟水果,都是雞的最愛。用香草、青菜與水果餵出來的雞健康且肉質鮮美。第一批二百隻雞養了半年可出售,剛好年節近了,已被附近居民搶購殆盡。
     愛加倍的安排獲得公家機關肯定。職訓局提供多元就業方案的臨工專案,給街友工作機會,彰化地檢署也提撥緩起訴準備金給該會,做為以工代賑經費,街友們可以拿到微薄的工錢,一個月二千元左右。
     「有些人一有錢就做怪,抽菸、喝酒樣樣來。」黃建棟搖頭,「真不行,只好請他們離開。」至今已有四人因此離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輸入您對愛加倍要說的話